html模版霍建華:永遠挑剔我自己
一個演員,在輾轉反側的眾生面目中修行,多演一個角色,就是多出入一次人生。所以,對他來說,不重復的、具有挑戰性的角色永遠是最有誘惑力的。從萬眾矚目到孓立獨行,是怎樣的心路變化讓他完成瞭從偶像到演員的蛻變? 看霍建華臺灣時期的影視作品,總讓人恍 一個演員,在輾轉反側的眾生面目中修行,多演一個角色,就是多出入一次人生。所以,對他來說,不重復的、具有挑戰性的角色永遠是最有誘惑力的。從萬眾矚目到孓立獨行,是怎樣的心路變化讓他完成瞭從偶像到演員的蛻變?

看霍建華臺灣時期的影視作品,總讓人恍若在看他的前世。幸運的是,他總能在合適的年紀做合適的事。這一路,花季時做戴著光環的花樣少年、青春偶像;成熟後收斂光芒,內蘊於心,堅持從容生活和認真工作,這份獨自經營自由的步調,顯然讓他更加成熟。七年時間,霍建華從臺灣到內地,從人氣偶像到低調演員,一步也不曾怠慢,一步也沒有省略地走過來。2010年,他主演的四部電視劇相繼登上各大衛視和央視熒屏,這對一個獨自來內地打拼的臺灣演員來說,應該算不錯的成績。

做演員怎麼可以不冒險

看外形,霍建華風度瀟灑,帥的很秒殺人。但是,當看他在采訪提綱上一筆一畫勾出重要問題,用一種幾近單純的認真和謙遜對待這次訪問時,又覺他實在嚴謹。
老虎 王智明

霍建華從藝七年,有兩處關鍵節點。其一,2003年他以《海豚灣戀人》中的鐘曉剛火遍東南亞,成為當年偶像界最拉風的明星。其二,2008年他以《仙劍奇俠傳3》中的徐長卿,風華再現,成為深受內地觀眾喜歡的男演員。

03年正式出道的霍建華,在臺灣做瞭兩年的偶像劇王子,一年七部劇集的密集拍片紀錄至今無人打破。05年之後,他轉戰內地,專註於電視劇創作,涉列博雜,題材多樣,讓他的表演能力漸次呈現。

七年時間,能夠完成兩個在觀眾心目中印記鮮明的熒屏形象,他接戲的標準是什麼呢? 應該分兩個階段吧。2003年《海豚灣戀人》播出後,一時間很多制作人來找我,一年軋瞭七部戲,自己都要瘋瞭。其實,我討厭造作。那時雖然年輕,但我一直有個觀念,戲劇應該反映人生,而偶像劇裡的完美在現實生活中完全沒有。雖然題材沒得選,但角色我會選有缺點的。王智明 老虎

當時臺灣的經紀人制度和制作環境,給予偶像明星的空間極小,一種類型成功瞭就會一套吃天下。霍建華作為新人與公司簽約,沒有權利講條件。這位看似無限風光的偶像,每天要自己騎著摩托車去不同的片場開工,累到開著車睡著。但促使他決定改變的並不是工作強度,而是程式化的表演模式,以及對這條路準備走多久的思索。

有天收工較早,我去店裡買球鞋,來瞭一群人圍觀,當時有被嚇到。我並不知道,那一年的臺灣觀眾隻要打開電視機就能見到我,而我除瞭軋戲,基本沒有時間出門,也不知道外面發生瞭什麼。就在那一刻,我意識到自己回不去瞭。如果這條路沒辦法回頭,我就不能再這樣下去。

2004年,霍建華同時得到關錦鵬電影《做頭》和電視劇《天下第一》的邀約,這對急於脫離臺灣環境的霍建華來說,充滿瞭冒險的快感,也挑動瞭他學習的熱情。但兩地軋戲的辛苦和當時稚嫩的表演,讓他至今都不太敢看這兩部戲。他說,那時真是太年輕,太要強瞭。現在想想很好笑的,前一天在上海淋一天一夜的雨,第二天清晨再跑到無錫打一整天,病到在片場掛點滴,怎麼可以把戲拍好?如果重新選擇,我不會去接那部電影,會一心一意把《天下第一》做好。

04年是個充滿變數的年份,這一年他不僅進軍大熒幕,還順利簽約索尼唱片,推出第一張個人專輯。為瞭做好這張唱片,他停瞭半年沒接戲,天天跟唱片公司的人泡在一起,希望對方瞭解他的風格。但唱片公司出於保險,專輯定位仍延續偶像的路子。他明知整個包裝和行銷與自身悖離,但歌手夢實現的快樂讓年輕的他不敢說半個不字,全身心投入,結果這張專輯的慘淡銷量給瞭他重重一擊。 那一下把我打醒瞭,今天做事的方法,取決於那一段的失敗,但演員怎麼可能不冒險? 標簽:霍建華

1/2 1王智明2下一頁尾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xd562a2h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